葛林斯班 沒那麼偉大

這個世界幸虧還有葛林斯班先生在,他卸任之後所留下來的各樣挑戰,但願他的繼任者也能和他一樣能成功應對。

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是我們這個時代極為出色的一位央行總裁,擔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主席的十八年間,美國通貨膨脹率穩定偏低,而且只遭遇過兩次程度輕微的經濟衰退。尤其難能可貴的是,這期間曾經碰到一九八七年的八七股災、一九八○年代末期的商業用地地價大跌、一九九○年代全球一連串的金融危機、二○○○年之後連走三年的空頭市場、數場戰爭,以及恐怖分子攻擊美國本土。

上任時,蕭規曹隨:緊縮貨幣政策有效抑制通膨

也難怪葛林斯班先生幾乎已經變成了位傳奇人物。可是他的表現究竟有多優秀?他任內到底留下了哪些建樹?之所以質疑葛林斯班先生的能力有無特出之處,其中一項原因在於,前一任聯準會主席是位了不得的大人物。就像葛林斯班先生自己在緊縮貨幣政策二十五週年紀念會上所說:「〈一九七九年十月六日〉那個週六上午,在沃克〈Paul Volcker〉主席的領導下,做出了這個政策調整的決定,而這個決定拯救了我們國家的經濟,否則當時有可能踏上通膨無止境升高、混亂不安的危險之路。」沃克先生當時必須抑制通膨,而葛林斯班先生只需要蕭規曹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