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投資啟蒙老師

投資的基本觀點是把投資股票當成投資事業,在市場波動中找尋自己有利可圖的機會,並預留安全的價格空間。這就是格雷姆教我們的。一百年後這仍將會是投資的至理名言。 ——巴菲特

巴菲特的投資紀錄無人能及。巴菲特是如何形成他的投資哲學?誰影響了他的想法?他如何化所學為行動?

巴菲特的投資方式自成一格,但師出名門如格雷姆、費雪、威廉斯(John Burr Williams)及孟格。這些大師正式或非正式地塑造了巴菲特的金融學教育。前三老是典型的師長,最後一位是他夥伴及推心置腹的友人。他們都深刻影響了巴菲特的思想,對當前的投資人也很有用。

點亮靈光的格雷姆 格雷姆被公認為財務分析的泰斗,他有此美譽是因為「在他之前無『財務分析』這個專業,在他之後才出現了這個名詞。」 格雷姆有兩本名著,一本是與大衛.陶德(David Dodd)合著的《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一九三四年發行初版;另一本是《智慧型投資人》,一九四九年問市。《證券分析》在一九二九年股市崩盤、美國陷入最嚴重的蕭條之後沒幾年發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