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企業精神三》網路奇才,在倒閉潮中闖出千億市值

掠食性格顛覆傳統的明星創業者

今年五月間,日本媒體和政府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一個三十三歲的年輕人身上。尤其高齡六十九歲的日本富士電視台老闆日枝久,更是絲毫不敢放鬆,深怕一個不小心,這個年輕人就會越過雷池,成為富士電視台的新老闆。

這個人,是日本Livedoor(以下譯為活力門)社長堀江貴文。他敢於衝擊舊體制,因而成為日本年輕人的新偶像。他在一夜之間斥資近六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百八十億元)買進富士電視台母公司「日本放送」四成股權,讓富士電視台高層寢食難安,兩造間因而引發股權爭霸戰,還鬧上法院。

這位過去兩年在日本備受注目的新銳社長,像隻到處尋找獵物的老鷹,單是在空中飛翔、作勢俯撲,就讓人惶惶不安。去年,他原打算花至少三十億日圓,買下日本近鐵水牛隊,最後雖沒買成,但已在保守排外的日本職棒界引起矚目;他也敢於游走法規邊緣,發動購併奇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