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預估,投資人將持續出脫持股

台股散戶散去 外資大戶遭套牢

今年外資法人加碼台股金額創下亞洲新興市場之冠,但台股報酬率卻敬陪末座。高盛終於找出原兇……

散戶持股信心不足,讓今年台股在亞洲各國股市表現倒數第二 (攝影者.駱裕隆 )

台灣股市到底怎麼了?是現在外資圈最熱門的話題,今年以來,亞洲各國平均漲幅一五%,最火熱的南韓股市高達三四%,而台灣股市反而下挫一%。

對於台股的狀況,瑞銀證券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在最新一份研究報告,用了「台灣正在煉獄(Taiwan in Limbo)」形容得最為貼切。

「Limbo」的概念出自天主教,它所指的「煉獄」是指犯了輕罪的人,死後沒法上天堂,但也沒壞到墮落地獄的地步。因此將被送到煉獄接受磨難,期滿之後才能進入天堂。這番台灣股市目前「不上不下」的難堪窘境,正如外資法人今年投資台股的心情寫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