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泰岳複製昔日下屬蘭奇成功經驗

溫文儒將變臉 揮刀重整宏諅中國

宏碁大陸市場節節敗退,蘭奇卻宣布明年進大陸前五大,因為四月才接中國區總經理的賴泰岳操刀為宏碁中國動了大手術,讓蘭奇得以信心滿滿,進而推升宏碁躍居全球前三大電腦品牌。

■宏碁要衝上全球三大,就看賴泰岳的新中國通路效果有多大。 (攝影者.楊文財 )

十月十一日,宏碁董事長王振堂、總經理蔣凡可.蘭奇、中國區總經理賴泰岳在上海舉行全球營運策略暨關懷科技發表會,揚言繼歐洲市場拿下第一之後,宏碁明年將擠進大陸市場前五大,成為推升宏碁躍居全球前三大電腦品牌的最大一股動力。

其實,宏碁在大陸市場的排名是年年往下滑落。一九九九年,宏碁曾經擠進大陸的電腦市場前五大品牌,但隨著大陸本地品牌崛起,宏碁市占率逐年下降,去年筆記型電腦銷售量甚至一度跌出十名以外。相較於宏碁稱霸歐盟市場,同文同種又是宏碁代工中心的中國區,反而是敬陪末座,中國區成為宏碁心中的最痛。

宏碁敢喊出明年的目標,憑藉的,除了宏碁將祭出有史以來在大陸市場最大的一筆年度行銷預算五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億六千五百萬元)外,主要是四月上任的賴泰岳,用了半年的時間,已經為宏碁中國順利動了一次大手術,大舉裁減經銷據點與員工,強力複製出蘭奇成功打下歐洲市場的宏碁歐洲通路中國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