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不樂觀,連黃牛票都打折賣

F1飆不贏上海賽車場燒錢速度

沒有本土車隊、本土車手參加,耗費百億新台幣投資的上海F1國際賽車, 如何挑動中國觀眾的興趣?

一百億,你會花在哪兒?效法教育部,拿去贊助一流大學五年?學國科會,發射兩顆有自主控制權的衛星?二○○四年上海市用二十六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一百零六億元)打造的世界級賽車場落成,全球最頂級的F1賽車在中國首度狂飆上演。

一年後,F1年度巡迴最後一站比賽,上個週末在成龍獻唱「真心英雄」後開跑。轟隆隆引擎聲,把上海打造國際都會的夢,透過電視,送進全球六億個收視家庭,上海的夢好像實現了。但,電視影像沒說的是,除了已經投入的百億建設經費,經營這座賽車場與權利金,每年還要付出新台幣三十億元,等於賽車場每天一開門,就要「燒掉」新台幣八百二十萬元。

投資大,F1的魅力更大。上海市政府的如意算盤,這比賽跟奧運、世界盃足球賽並列全球收視最高的運動項目,具備吸引頂級消費客群的能力,建設成本理論上可以從周邊地價上漲、旅遊增加、廣告宣傳來回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