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板成了今年印刷電路板產業唯一票房毒藥

誤判情勢 佳邦海外掛牌首日暴跌

今年軟板產業景氣一百八十度急轉彎,以軟板大廠佳邦而言,也遭受價格破壞之苦,去年毛利率還高達二三%,今年上半年營收雖仍能維持與去年同檔,但毛利率已跌至貼近一五%。

僅一年時間,軟板業從當紅炸子雞變票房毒藥 (攝影者.駱裕隆 )

國內軟板廠——佳通科技,在國慶日當天,以佳邦環球控股名義在香港恆生市場掛牌,然而掛牌首日,股價就大跌一八.六%。雖然一週後,佳邦股價已回穩,卻凸顯今年軟板廠籠罩烏雲的窘境。

軟板,是印刷電路板的一種技術,相對於傳統印刷電路板,其採用的基材為柔軟的塑膠絕緣層,具有可彎曲與重量輕的特性,當輕薄短小已成為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不歸路,軟板,這個早期只用在航太與軍事用途的高科技,因此走入民生工業中。

拜此趨勢之賜,去年國內軟板廠全數交出不錯的獲利成績單,佳邦更是當中佼佼者,去年每股稅後純益高達九.二七元,因此讓其母公司佳鼎集團「母以子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