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壞帳頻傳的國有銀行變外資寵兒

中國建設銀行翻身三部曲

中國建設銀行將於十月底在港上市,它是如何進行改造,吸引外資機構的關注,全球吸金新台幣二兆六千億,打響中國四大銀行赴海外上市的第一炮。

十月十四日早上九點不到,香港觀塘的滙豐銀行分行還沒開門,門口已經擠滿上百名民眾排隊的人龍,等著領取即將在十月二十七日掛牌上市的中國建設銀行股票認購申請表格。

中國建設銀行,是中國四大銀行中,資產排名第三大的銀行。它在大陸擁有一萬五千家分行,員工人數超過二十萬人。十月二十七日掛牌的建設銀行,預估市值將高達港幣五千二百九十七億(約合新台幣二兆二千八百億元),是台灣第一大金控國泰金市值的四‧三倍。

它同時也是今年全球最大上市案,建設銀行上市後預計將募到超過八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六百四十億元)的資金。以建設銀行上市案目前超額認購十多倍的數字來看,也就是說,全球最少有八百億美元的資金,也就是超過新台幣二兆六千億元準備搶進這宗今年全球最大上市案。這筆錢,買下兩家台積電仍綽綽有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