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異科技從賠掉一億到每股賺四元

「跟著客戶走」讓它營收翻三倍

七年前,它是家兩年虧三分之一資本額的小公司,七年後,它獲利逼近五億元,由硬碟大廠採購名單中的第五名衝到第一名,躋身全球前兩大硬碟零件供應商之列,它如何做到?

花了七年,謝錦興用十幾種小零件綁住全球硬碟大廠。 (攝影者.翁挺耀 )

硬碟零件是台灣投資人鮮少注意的領域,但是台灣有家硬碟零件廠,七年內營收由十四億連翻三倍至四十八億,今年更將突破五十億關卡,淨利率從四%成長至一○%,毛利在二○%以上,過去兩年每股的盈餘都維持在四元以上,獲利良好甚至吸引ING國際基金投資。這家公司就是銘異科技。

銘異是台灣最大、全球前兩大硬碟零件供應商,國外硬碟大廠下到台灣的訂單,有七成由銘異拿下。銘異主要的產品為音圈馬達,是讀取磁頭的驅動馬達,讓磁頭可以任意轉換讀寫,少了這個零件電腦便無法順利讀取硬碟中的資料。

目前銘異生產的音圈馬達全球市占率為一八%,也是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硬碟大廠邁拓(Maxtor)和西方數位(Western Digital)最大零件供應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