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日成」 拖累廣東經濟

一九八○年代,廣東在改革派統領下,發展速度領先全國。但自從張德江到廣東擔任省委書記後,廣東經濟每下愈況,各類事故則層出不窮。

最近發生在廣州番禺的「太石村事件」引起廣泛關注。該村村民因不滿耕地被徵用、土地荒廢、經濟發展緩慢,以及該村財政在短短幾年內負債累累,七月二十九日集體簽名要求番禺區民政局罷免村委會主任陳進生。當地鎮政府官員卻率領警察要強行接管村委帳本,村民則組織起來反抗。

九月五日,溫家寶指出:「中國將推進其民主政治發展,包括舉行直接選舉。如果中國人民能夠管好一個村子,我相信幾年內他們將能管好一個鎮。這個制度將循序漸進。」九月十一日,番禺區民政局確認村民的簽名有效,當地鎮政府於是公告同意村民的罷免動議。不料,當局當天竟出動近千名鎮暴警察,以村民長期占領村委會辦公室、干擾社會秩序為理由,用高壓水龍頭驅趕村民,當場拘捕四十多人,並奪走財務帳簿。這些為非作歹的鄉官背後必有後台,後台就是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自他到廣東上任後,民間就傳言「廣東出了個小金日成」。

一九八○年代,廣東在任仲夷、葉選平等改革派官員統領下,以開放帶動改革,發展速度一直領先全國。江澤民權力穩固後,就先後調派最落後地區「東北幫」的官員李長春、張德江到廣東,壓抑當地改革勢力。張德江是遼寧人,生於一九四六年,文革中當過紅衛兵和下鄉知青,一九七八年留學北韓金日成綜合大學學經濟。金氏父子搞得北韓大饑荒,人食人,張德江在那裡當然學不到什麼經濟,學到的只是金氏父子的專制鐵腕。回國後一路升官,從小小的延吉市委副書記升到省委書記、政治局委員。此人以左著名,曾撰文反對私人企業家入黨,但在江澤民提出私企主可以入黨的「七一」講話後,立刻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不斷表態擁護江的講話,肉麻吹捧江「樹立了又一座理論豐碑」。張德江因而得寵,進入政治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