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中賺錢能力,阿聯買下二○%股權

中油創下中東投資台灣首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旗下國際石油投資公司,有意以五十億美元投資中油,到底中油憑什麼吸引中東產油大國?

中油累積60年的煉油與石化經驗,吸引阿聯大手筆入股,爭取到中東投資。 (攝影者.楊文財 )

九月三十日,總統陳水扁過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簡稱阿聯),阿聯國際石油投資公司(IPIC)宣布將投資中油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六百五十億元)購買中油二○%的股權,創下中東國家投資台灣的紀錄。

阿聯為何投資中油公司?其實,阿聯拿錢投資台灣,還是希望中油能幫阿聯賺錢。在阿聯之前,中油就有替中東另一個產油國── 卡達賺錢的口碑,一九九七年,中油與卡達政府成立的QAFAC公司,卡達持股五成、中油持股兩成、李長榮與另一家加拿大公司各持股一成五。投產三年後,就賺到了六.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二十億元),投資完全回收,預計將運轉三十年的工廠,往後二十七年幾乎是淨賺,以今年就賺了兩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六億元)來看,利益相當驚人。

這個投資案始於一九九四年,李長榮董事長李謀偉在參加國際甲醇年會時,得知卡達政府希望用當地廉價的天然氣發展工業,決定找中油遠赴卡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