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灣的馬維英,教電腦學會分類

他的「天才」雜牌軍 讓比爾.蓋茲驚豔

4年前,在美國,他只是個急著為生涯找方向的研究人員,4年後,他卻成為比爾.蓋茲不敢輕忽的科技人才,他是誰?如何成功?

■來自亞洲各地的學生,爭著到這個不起眼的電腦室做研究,在這裡甚至聽不到一點交談聲。 (攝影者.林宏達 )

在微軟,總裁比爾.蓋茲的時間,被當成寶貴的資產精密計算,蓋茲一年只有六個小時,聽取所屬研發機構中,真正重要研發成果簡報。但有一個人,過去三年來,蓋茲每年都要和他見一次面,聽他報告十到二十分鐘。

這個人是三十七歲、來自台灣的馬維英,他是微軟亞洲研究院資深研究員。今年五月,在被稱為「Bill G Review(比爾審查)」的時間裡,比爾.蓋茲帶著兩個技術助理,聽馬維英簡報他的團隊去年的主要突破,比爾.蓋茲不斷出一層深過一層的問題,二十分鐘後,蓋茲從椅子裡跳起來,握住馬維英的手,「It's super super exciting !(這真是太令人興奮了!)」

馬維英在北京帶領的搜尋研發團隊,是微軟所有研究院中,人數最多、也是最重要的,他的團隊有五十幾人,比別的團隊多一倍。因為,去年馬維英團隊獲得一個很重要的技術突破──讓電腦會「分類」。這些突破,讓微軟未來能建立打敗Google的搜尋引擎。以後上網搜尋時,會覺得電腦變聰明了。例如,在網路上打出「java」,電腦可以將「爪哇咖啡」、「爪哇島」的旅遊資訊,或是「java」程式語言等資料分開,讓搜尋者不再大海撈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