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文化基本教材將改為選修

除了台灣 全世界都在讀孔子

過去,批孔揚秦是中共文化大革命的作為;如今,中國大陸展開「文化復興運動」,在全世界大打「孔子牌」;台灣,卻在廢除孔孟文教中……。

■孔子誕辰當天一早,「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在台北孔廟舉辦「搶救文化經典連署」。 (攝影者.楊文財 )

在全世界認識孔子的潮流中,台灣似乎是個先知先覺者,如今卻又反其道而行。

讓我們先回到二十世紀末的一九八八年。在法國巴黎,七十五位諾貝爾獎得主齊聚一堂,探討人類的未來。其中瑞典科學家阿爾文在發言中指出,「人類若要在二十一世紀生存下去,就必須回到二十五個世紀以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

美國作家費迪曼與梅傑,也在暢銷四十年的《一生的讀書計畫》最新修訂版中,加入了《論語》、《孟子》、《孫子兵法》、《史記》、《紅樓夢》……等書。「孔子反對階級特權,贊成賢能政治,也許是他對中國歷史以及世界最偉大的貢獻。」書中指出,孔子的理想是君子,他主張「禮治」—— 這種不成文的社會律法,可以在賢能政治中自然實現。「《論語》篇幅不長,值得一讀再讀,它紀錄了一位思想家積極、寬宏的心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