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加持,濱川十五年邁向全球第一大

上千個客製化模具 打造三十五倍營收

靠著模具研發與創新能力,濱川撐出自己的一片天,在今年以市占率四成的成績,成為全球第一大筆記型電腦鍵盤支架製造商。

■除了有形廠房,蕭家第二代接手的還有自行開發的無形資產。(左為創辦人蕭魁來、右為董事長蕭欽銘) (攝影者.翁挺耀 )

九月中旬,日本新力(SONY)派員風塵僕僕地直奔高雄,熱絡的問候,只為了挽留二十年來主要音響應用原件供應商——濱川(Hamagawa)企業。這間隱身在大發工業區的沖壓工廠,過去二十年一直是新力仰賴的音響與家庭劇院組周邊零件製造商,卻以製程技術不敷成本為由,在去年婉拒了新力新商品訂單,逐年降低影音設備生產比重,讓新力相當擔憂。

濱川創辦人蕭魁來原本擔任音響業務員,由於和日商深厚的互動基礎,得以在大阪府工業技術士協助下,藉由參觀日本工廠,學習當時在台灣前所未見的沖壓技術,並將該沖壓技術帶回台灣,成為濱川立足基點。

為了爭取日本客戶訂單,蕭魁來特別將公司取了「濱川」這樣日本化的名字,甚至便於讓日本客戶以日文叫出自己的名字,蕭魁來不惜更名為「蕭智仁」。一年前,他退居幕後,交棒予兩個兒子——蕭欽銘與蕭欽群,分別擔任董事長與總經理,前者負責海外接單生產,後者負責創新研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