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價購併一波波 網路泡沫危機重現?

數年前令人難以忘懷的夢魘,隨著本週傳出微軟(Microsoft)正洽商購買美國線上(America Online;AOL)大量持股的報導再次浮現。畢竟,美國線上最近一次在二○○○年一月遭媒體巨擘時代華納(Time Warner)以一千五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兆九千七百億元)購併之後,沒多久就成為新舊世紀交替之際、網路泡沫化時期,網路公司瘋狂評價的象徵。

沒有任何人預期,微軟會重蹈時代華納近乎自殺行徑的覆轍。但如果微軟將以逾兩百億美元(約合新 台幣六千六百三十億元),或每股一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三萬三千一百元)價值購併AOL的傳言有一絲真實性存在,那麼這樁交易確實充斥著,網路公司價格的非理性繁榮將捲土重來的恐懼。

上週拍賣網站eBay購併網路電話公司Skype的新聞還正熱,微軟就緊跟在後傳出有意收購AOL持股,使其與旗下MSN入口網站合併的消息。網路電話無疑地蘊藏巨大的市場潛力。但潛力將如何開花結果,Skype是否能轉虧為盈,仍然存在著高度不確定性。光從數字來看,這像極了網路泡沫經濟時期的一起交易:以無窮的野心花費至少二十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百六十億元)買下一家虧損公司,且預期今年營收只有六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九億八千八百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