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將是金融弊案終結者?

銀行業適用勞基法,擋了大老闆的財源活水?

銀行業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的這張支票,在勞委會主委謝深山辭職後跳票,原因是銀行業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之後,將會擋住銀行大老闆財務調度的活水源頭,所以才引起銀行大老闆們的全力封殺?

 國民黨讓銀行業等六大行業在七月一日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的支票正式跳票,勞委會主委謝深山因而引咎辭職。對於這樣的結果,銀行員工會指出,這是銀行大老闆基於把銀行當做自家金庫的私心,透過政治運作的結果。

ˉ銀行員工會幹部,在謝深山辭職後轉往執政黨中央黨部前的仁愛路林蔭大道上,拉起寫著「銀行業員工不做勞基法棄嬰」、「頭家的控訴,一路騙到底」、「富人內閣,工人絕望」的白布條,展開絕食抗議。帶頭抗議的全國銀行員工會理事長黃玉炎說:「執政黨中央政策會的支票跳票,我們只好要求政策會的老闆,祕書長或是黨主席出面解決。」

ˉ不過,更嚴重的恐怕還在後面。謝深山辭職引起不少工會團體的強烈不安,許多工運團體已經積極展開串連行動,將在七月三日下午在銀行員工會集會,討論下一步的抗爭手段。事件發展至此,已經有由單純的銀行員工會抗爭演變為勞資雙方全面尖銳對立的癥兆。黃玉炎說:「謝深山辭職促使全國的工運團體覺醒,如果連銀行業勞動條件這麼高的行業都無法適用勞基法,其他行業還有什麼希望?由於財團介入,銀行業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已經變成政治事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