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縮手 美國將拖累全球經濟

全球經濟越來越依賴美國內需,但美國經常帳赤字還能撐多久?

全球經濟究竟是好是壞呢?從成長腳步判斷,可謂處於穩健成長階段。儘管油價飆漲,但國際貨幣基金(IMF)出版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估計,今明兩年全球產出將成長四‧三%,遠高出傳統趨勢。但從其他數據衡量,風險也在逐步增加中。通貨膨脹率正在攀升。目前美國經常帳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六%以上,堪稱令人驚心的水準。再加上目前美國家庭的儲蓄率呈負值,消費者的財務狀況達到前所未有的緊張程度。簡言之,世界經濟可謂處於驚人穩健成長,卻又惱人失衡的狀態。

因此,全球經濟展望的不確定性遠超過穩健的經濟成長率。今日經濟成長的部分原動力終將無法維持,因為美國消費者的支出不可能永遠超過所得,美國的外債也不可能無限期增加。最後,全球均衡必須重建於美國支出成長低於世界其他國家的情況之下。但沒有人能確定均衡的界線何在,也沒有人知道調整的極限有多痛苦。是美國消費者會先減緩支出,還是外資早一步疲於借款?這樣的轉變會突然降臨,或逐步漸進?還是其他地方的消費能彌補美國的遲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