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大砍股票

現金卡壞帳壞了台新與中信行情

曾經紅極一時的現金卡業務,如今成為發卡銀行燙手山芋。縱使現金卡利率高掛一八%,但超過一○%的沖銷率,仍讓銀行不賺反虧、叫苦連天。

搶在金管會公布各銀行八月份現金卡財務資訊前,外資自九月中旬大砍中信金控與台新金控股票,原因單純卻驚人——八月份中信與台新現金卡沖銷率(壞帳打銷比率),上揚幅度將高於預期!

九月十九日,美林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程淑芬率先將台新金「降等」,由加碼改為中立,並喊出「負向展望」,理由是台新銀行現金卡與信用卡的壞帳金額雙雙升高。

二十日,中信證券(KGI)一份專門提供法人客戶的報告,也毫不避諱地指出,同屬中信辜家旗下事業的中信金控,現金卡與信用卡業務出現隱憂,建議客戶「降低持股」。根據中信證估算,中信金旗下中信銀八月份現金卡年化沖銷率高達一五%,信用卡年化沖銷率達一三%,意即每放款一百元就有十三元壞帳,「今年中信銀壞帳提存金額將會較預期為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