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在地優勢 裕隆創造世界級競爭力

52年的傳統企業裕隆汽車,今年首度奪得卓越創新成就獎,裕隆如何從一個傳統的製造業,經由資源重組,轉化為下一波競爭優勢,晉升為製造服務業?

(攝影者.楊文財 )

新店市中心有塊面積一萬一千坪的土地,五十二年前,是裕隆老舊汽車製造廠,自一九九五年裕隆製造廠搬到三義之後,這塊土地已荒廢十年。

但今年七月一日起,這塊土地上卻矗立著一間間明亮而寬敞的日產、別克、雷諾等六大品牌的新車展示間,伴著猶如航空公司機場貴賓室等級的休息室,空氣中還飄有星巴克的咖啡香。這就是裕隆耗資七十億元打造,台灣唯一的汽車城。

這座汽車城也標誌著,以製造起家的裕隆轉型為製造服務業的新面貌(見圖)。裕隆如何建構一個傳統製造業轉型的模範,奪得卓越創新成就獎?《商業周刊》特別邀請政大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同時也是創新服務組評審召集人吳思華,與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對談,解析裕隆創新的秘訣。以下為對談紀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