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申請執照得花235天 遠高於OECD的150天

繁文縟節太多 台灣創業大不易

據世界銀行最新公布的全球各國企業經營環境報告,台灣的企業環境不如星、港、泰、韓,而申請執照及雇用解雇勞工的障礙是主要因素。

世界銀行〈二○○六年經營企業——創造工作機會〉(Doing Business in 2006:Creating Jobs)報告已於九月十二日公布,在這份評估全球一百五十五個國家企業經營環境的報告中,紐西蘭被列為最適合經商的經濟體,新加坡名列第二,其他前十名依序是美國、加拿大、挪威、澳洲、香港、丹麥、英國、日本。

世界銀行是根據許多面向綜合評量一國企業經營環境,包括「新成立企業的難易度」、「申請執照」、「雇用及解雇勞工」、「強制履行合約程度」等。

在全球企業經營環境最佳的紐西蘭,想在當地創業只需花十二天、辦兩道手續,遠低於有「富國俱樂部」之稱的「經濟合作暨開發組織」(OECD)的十九天、六道手續;同時紐西蘭企業只要繳八種稅,總共繳稅時間只有七十個小時,而OECD國家的企業則要花一百九十二個小時繳十六種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