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而無用 歐洲企業不愛「泛歐身分證」

歐洲公司(Societas Europaea;SE)這樣一個偉大的頭銜,背後隱含著偉大的想法。以整個歐盟,而非個別國家規範為基礎,成立歐洲公司的概念,已經存在至少三十年。但直到今年九月十一日,才出現歐洲最大保險公司安聯(Allianz)成為第一家選擇泛歐身分的大型公司,宣布此舉為合併與企業重整計畫的一部分。歐洲公司SE身分的法律基礎,在歐盟立法通過之後,直到去年十月才付諸實施。理論上而言,立法允許這樣的泛歐組織在歐洲經濟區二十八個國家內(歐盟加上三個鄰國)營業沒有阻礙。

為購併子公司 安聯率先成立泛歐公司

但至今尚未出現爭相申請的熱潮:在奧地利道路營建商史特拉伯格(Strabag)領軍下,只有少數幾家具有歐洲公司身分。理由之一為稅負待遇及公司主管機關的不確定性,再加上部分歐洲國家遲遲未採行此法做為國家法律。不僅如此,對於中小型歐洲企業而言,根據英國法律成立有限公司的成本,低於歐洲公司身分的選擇,而且兩者大致上允許同樣的自由權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