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泡沫化,米克東山再起

九年不改初衷 她繼續壓寶網路股

她曾經是網路經濟的代名詞,一手把網路股推上高峰,即使泡沫破滅、毀譽參半,她依然是網路經濟的忠實信徒。

一九九六年三月,菁英匯聚的「PC Forum」盛大展開,會中米克(Mary Meeker)翩然登場,在一個月前,她才因著撰寫〈網路報告〉(The Internet Report)一舉成名,成功地為東家摩根士丹利爭取到Yahoo!、eBay及亞馬遜的上市案件,儼然成為「網路趨勢」的新教主。

那是網路股最風光的一段時間。「我必須得談談金錢和財富創造。」米克一上了台,就以此做為開場白,台下傳出一陣笑聲。米克的這場演說,宛如吹響了網路股起漲的號角,在她以及美林的布洛傑(Henry Blodget)、所羅門美邦的古魯曼(Jack Grubman)等分析師的領軍下,網路股的多頭行情,的確讓許多人經歷了「財富創造」的滋味。

一九九八年華爾街的專業投資雜誌《Barron's》更封米克為「網路天后」(The Queen of Internet),令她的聲勢如日中天。但誰也沒料到二○○○年四月行情突然反轉直下,到了年底,由資金狂潮堆砌的股價,轉眼間竟已灰飛煙滅;隨之而來的,是紐約州檢察長史匹哲(Eliot Spitzer),針對投資銀行分析師拉抬承銷股票牟利等不當行為,所展開的鐵腕調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