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以來,全球出現超過40位女性國家領導人

政治不再是 男人的天下

德國可能出現史上第一位女總理,雖然女性出任一國最高領導人不乏先例,但離「男女平等」還有一大段距離。

唐朝大詩人白居易曾有詩曰:「為人莫作婦人身,百年苦樂由他人。」古代女性備受歧視,悲天憫人的文學家因而有不平之鳴,不過在近代,女性不但已可在許多領域和男人競爭,當上一國最高領導人亦不足為奇。

德國不久後可能出現史上第一位女總理,事實上女性出任一國最高領導人已不是新鮮事,最近四十五年來,已經有超過四十個國家曾經出現過女性領導人,她們全都是在一九六○年代以後才出現的。

全球第一位女總理出現在一九六○年的斯里蘭卡,班德拉娜(Sirimavo Bandaranaike)在其夫遇刺身亡後出任政黨領袖,當時她只是一個四十四歲的家庭主婦,代夫出征獲得不少同情票而勝選。其後她曾三度出任總理,總計在位長達二十年,她在二○○○年病逝時,《時代》(Time)雜誌對這位全球第一位女總理的蓋棺論定是「由一位害羞的家庭主婦變成卓越的政治家」、「來和走一樣充滿著戲劇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