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單位官員的專長是「公關」

卡崔娜吹熄布希征伊朗熱火

布希政府官位重輔選戰功勝於能力;消息聽喜不聽憂,布希主政六年,美國國家機器終於嚴重失靈。

布希不重內政導致國家機器處處失靈,在這次風災中暴露無遺。

布希執政以來,將美國政府形塑為高度中央極權的政府,而且,布希經常說,當總統,是要做大事的。什麼是大事呢?布希的一名親近友人告訴《時代》雜誌,他七月間才跟布希閒聊過,「當時布希說他正在找下一件真正重要的事情來做,」這名友人說:「你可以聽得出來,他已經非常接近目標。」從布希政府過去幾個月來一直放話指控伊朗搞核武看來,布希的下一個目標,可能就是伊朗。人算不如天算,卡崔娜駕臨,布希的大事也只能喊停。其實,如果仔細分析美國聯邦危災管理局(FEMA)與國土安全部的狀況,就可以了解機器失靈也不令人訝異。

FEMA是聯邦政府最高的救災防災單位,當年柯林頓起用災難專家韋特(James Lee Witt)出任局長,多次防災救災應變得宜之後,讓FEMA揚名立萬。但很不幸地,布希當選之後,許多政府單位成為政治酬庸的工具。FEMA現任局長布朗和該局兩位高階官員,都是布希的輔選幹部,專長是公關並非救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