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的黨祕書長之路

一向明哲保身的蕭萬長,這次捲進國民黨祕書長之爭,由於多了宋系色彩,反使他的祕書長之路更為坎坷。先前有黃昆輝這位勁敵,之後又有吳伯雄的競爭,雖然高層尚未明定吳伯雄與蕭萬長之間,由誰來出任祕書長,但在中生代實力均衡,以及政壇倫理的多重考量下,蕭萬長要能突圍,有相當多的阻力。

ˉ總統府高層人士指出,李總統非常欣賞蕭萬長,很早就考量由其出任黨的祕書長。事實上,李登輝也認為黨部為選舉機器,由李連競選總部的總幹事,在選後出任祕書長,並以蕭萬長在行政單位長期累積的經貿、大陸資源,協助李登輝「以黨領政」,應是最具活力的人事布局。

ˉ早在吳伯雄向李登輝遞出辭呈時,吳伯雄便語帶玄機地說,「李總統批示留任,但是,二、三個月後,還會有所變化。」當外界問他是否是閣揆問題時,吳伯雄也表示他志不在閣揆。據了解,當時,吳伯雄便以黨祕書長做為卡位的第一考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