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養成》有知識、有錢、有閒、有心

「四有」父母 孕育哈佛子弟

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進哈佛?新竹實驗中學近五年,每年有一位學生得到哈佛入學許可,他們都是全校第一名畢業,SAT都幾乎滿分……

■擁有博士爸爸、雙碩士且專心教育她的媽媽,張伯蓉(上圖右)從小就建立起勤學態度,以優異表現,去年申請到哈佛。右下圖為新竹實驗中學上課情形。 (攝影者.翁挺耀 )

今年九月剛出版的《他們如何進哈佛》(How They Got Into Harvard)一書寫道:「近年來,哈佛大學入學競爭愈發激烈。很多人請了私人的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s)家教,就讀的高中,也有顧問專職負責大學申請。這個申請程序,可能早從父母是否能讓孩子擠進『對的』幼稚園開始。」

對於去年與今年申請到哈佛大學的新竹實驗中學畢業生張伯蓉、盧卓民來說,此話雖不中、亦不遠矣。新竹實驗中學雙語部,近五年每年有一位學生得到哈佛入學許可,他們都是全校第一名畢業,SAT都幾乎滿分。在這群優秀孩子的背後,都能看到幸運。他們都幸運的擁有一位「四有」母親—— 有知識、有錢、有閒、有心。

第一階段:十歲前母親專職陪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