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深山的責任政治第一槍

七月一日,全世界都在注目香港一九九七回歸中國倒數計時一年的開始;一年之後,香港的民主將融入大陸的社會主義政治中。在台灣,沒有特別的大事,但是台灣一位內閣閣員謝深山的辭職,卻可能是台灣真正民主時代責任政治的開始。在台灣執政黨薰陶下,滿朝官員唯唯諾諾,依附現實利益,拍馬屁猶恐不及的風氣中,我們終於看到一位有風骨、有原則、有自我、有擔當的官員!

ˉ後蔣經國時代的台灣政治表面上是更民主了,可是官場文化卻是更封建、更敗壞了。我們從未見過一位真正有擔當的官員;在內閣更替中,最常見的話是:「只要能替國家做事,上級派我到哪裡,我都義不容辭!」搶位子的時候,黑函中傷、隔空放話,無所不用其極;演哀兵角色時,廟堂之上哭成一團,宛若國殤;打擊對手時,謠言與黑函齊飛,台灣政壇宛如屠宰場。為了現實利益、現實權力,台灣官員急左韺Q的升遷鑽營手法粗糙不堪,毫無掩飾。

ˉ最近宋楚瑜省長為李總統、連副總統擋子彈以表忠心的說法,更是傳頌一時,堪稱官場不要臉文化的「馬屁絕學」之最。似乎是說以台灣省長之尊,即使是民選的,沒有忠心、沒有關愛的眼神也無法立足,而不得不競相表態,爭風吃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