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看電視 電信業者掙錢新門路

用手機看電視將成為未來主流嗎?行動通訊產業內許多人如此認為。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諾基亞(Nokia)才剛公布赫爾辛基的行動電視試播結果:有四一%的參與者願意付費收看,他們認為合理的月租費為十歐元(約合新台幣四百零五元)。諾基亞的資深副總裁蘭塔拉(Pekka Rantala)表示,測試結果「出奇地好」。業界其他人也同樣樂觀。顧問公司AT柯尼(A.T. Kearney)的柯爾(Andrew Cole)指出:「這對於消費者具有極大吸引力。」試播活動在世界各地展開,一月在南韓開播的行動電視服務已經吸引逾十萬訂戶。

不過,如果你覺得這一切聽起來相當熟悉,確實如此。隨著已開發市場的語音電話收入停止成長以來,電信產業一直不斷尋找新的獲利成長管道。近幾年來,獲得熱烈擁戴的包括行動上網、相片簡訊及影像電話。至少在行動電視狂熱爆發之前,目前最新潮流為行動電話音樂下載,從蘋果(Apple)本週宣布推出音樂播放手機所引爆的話題即可窺知一二。但不管所有天花亂墜的宣傳,消費者仍然尚未大量使用任何一樣新玩意兒:看來多數人均滿足於使用單純提供語音電話和簡訊服務的行動電話。

因此有人懷疑行動電視只不過是沒有任何人真正想要,但業界卻嘗試不擇手段推銷的諸多新服務之一。「他們無所不用其極地嘗試任何東西。」顧問公司佛瑞斯特(Forrester)的羅珊涅特(Michelle de Lussanet)如此表示。她的研究指出,歐洲和美國有六成消費者對於用手機看電視一點兒興趣也沒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