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維斯掌管金融監督機構六年的堅持

英國金管局絕不任用政治人物

戴維斯主張金融管理必須事權統一,才符合當前時代需要,但權力高度集中的主管機關,更要審慎行使職權,避免政治力介入操控。英國金融業能健全發展,戴維斯認為,獨立性是其關鍵。

■戴維斯認為,監理者如何保持政治中立角色,更顯得相形重要。 (攝影者.陳郁文 )

倫敦政經學院院長霍華德‧戴維斯(Howard Davies),同時也是目前中國銀行業監督委員會顧問,九月十日旋風訪台。這位曾任英國金融管理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首任主席的重量級學者,特別帶來金融服務先進國家的管理經驗。

兩年前,前倫敦政經學院院長季登斯(Giddens)知名的「第三條路」,在前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引薦下成為扁政府「新中間路線」藍圖。兩年後,接替季登斯擔任院長的戴維斯,以其完整的金融管理資歷,再度成為台灣政府亟欲取經的對象。

戴維斯曾在英格蘭銀行(央行)擔任副主席將近三年,一九九八年,英國將金融管理事權統一,成立金融管理局,由戴維斯出任主席,並擔綱此一重任長達六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