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發搶食數位電視新商機

「富爸爸」聯電加持的科技小金蛋

三個史丹佛博士從矽谷搬回台北,成立詠發科技,這個沒有營收的小公司,卻讓兩個台大教授、一位交大教授辭職加入。它憑什麼吸引全部六十二人的研發團隊賣力投入?

(攝影者.翁挺耀 )

一輛五門黑色休旅車以時速一百四十公里的速度在德國柏林附近的高速公路疾駛,地板上放著成捲的電源線,後座乘客抱著筆記型電腦,眼睛盯著上下跳動的數據線圖,兩手不時按著鍵盤,身旁座位上則架著一台攝影機,正對著前座椅背上吊掛的液晶螢幕猛拍。

幾天後,載著相同儀器設備的汽車出現在英國,車子在倫敦城內不停地繞,同樣一批黑頭髮的技術人員,在後座忙著敲電腦、調整儀器,偶爾停在白金漢宮附近收看溫布敦網球公開賽實況轉播時,還被路過的警察懷疑是恐怖分子,忍不住探頭監看。

這一組由美國史丹佛大學電機博士梁仁尉帶隊的測試人員,隸屬聯電轉投資的詠發科技。今年六月,他們帶著自己設計的歐規數位電視解調器晶片(DVB-T demodulator),在阿姆斯特丹、巴黎、柏林和倫敦等歐洲城市來回進行測試。根據測試報告,即使在行駛速度超過一百公里的汽車上,用這顆晶片收看數位電視,連一秒鐘的雜訊都沒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