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防毒」的教戰手冊

小心電腦病毒也會上網路!

在電腦使用愈來愈普及的今天,電腦病毒的橫行已到了令人不容忽視的地步,而人與電腦毒王的攻防大戰亦可說是愈演愈烈,千萬別低估牠的能耐,因為你很可能就是下一位受害者。

ˉ在高度法治化社會裡,很難令人想像的是,如果有一天當主控整個司法體系的電腦中心發生故障,進而使整個地方法院業務形同停癒A屆時將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世界?這項憂慮並非多餘,事實上約在兩年前,由於主控地方法院的電腦大規模遭到電腦病毒感染,便曾一度使得全台灣五分之一以上的業務陷入癱瘓狀況!

ˉ一位司法院員工回憶,過去由於電腦防毒的觀念不夠普及、使用人員的警覺性也較低,致使電腦一旦感染病毒,蔓延的速度相當快,而當時由於「十三號星期五」電腦病毒的肆虐,其典型症狀是一開機便資料全毀,因此受損狀況可說相當嚴重,在「電腦毒王」的猖獗下,連帶的也使我國的司法體系的有效運作遭受空前莫大挑戰。

ˉ幸而當時電腦化的程度尚屬有限,而偌大資料亦事先留有備分,故而在有關人員不眠不休全力搶修下,方才終於化險為夷,度過這一段風聲鶴唳時期。有了這次「恐怖」的經驗後,如今司法院及地方各級法院已嚴格規定禁止外來磁片任意使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