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六個商人返鄉故事

四十六個台商,十四年前他們大膽西進,乘勢崛起,十四年後,他們帶著打拚所得反向加碼台灣,砸下二百四十一億元在台灣各地設廠,這是一個新趨勢的開始,還是歷史的偶然?

(攝影者.張家毓 )

八月下旬,台中潭子加工區,閒置兩年的思薇爾舊廠出現忙進忙出的趕工人潮。鄉民們耳語著,聽說從大陸回來的新老闆準備砸四億元整建這棟大樓。

寶熊漁具公司,就是讓這棟荒廢內衣工廠重現生機的神秘新頭家。十三年前,它西進大陸,在全球釣具市場闖出一片天,成為年營收十三億元的世界前五大捲線器廠。今年,它決定反向加碼台灣,打造自有釣具品牌,與全球最大日商品牌島野(Shimano)一較長短。

繼續往南走,彰濱工業區的一隅,豔陽高照,芳德鑄鋁公司正如火如荼的趕工蓋廠。它是IKEA海外最大鋁材製品供應商,光是大陸工廠年營收就達二十億元。但「我不想繼續當世界大品牌飼養的肉牛。」芳德總經理林文斗說。於是,今年他從上海嘉定,回到家鄉彰化加碼投資。他冒著海邊的烈日與風砂,一磚一瓦從頭開始,希望藉助台灣設計實力,打進世界舞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