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應用 開創兩兆產業出路

最近媒體報導,根據統計,過去五年半,台灣面板五虎合計營收達一兆四千四百八十四億元,不過合計獲利僅五百五十八億元,純益率僅三‧八五%;至於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九年算總帳下來,營收合計七千三百二十九億元,稅後純益三百四十一億元,純益率也只有四‧六五%。面板產業的營業額與淨值之週轉平均約為一倍,而DRAM產業則約○‧八四倍,所以淨值報酬率對面板及DRAM產業各為三‧八五%及三‧九%。

現有風險:雙D產業長期獲利不盡理想 兩兆產業由於產業競爭激烈,為求經濟規模,企業投資積極,已出現供過於求的隱憂,產業的投資報酬率也不盡理想(主要是DRAM與面板),投資雙星(數位內容與生技產業)也尚不得要領,兩兆雙星產業能否成為台灣下一波產業發展的成長動力,尤其在不盡理想的投資報酬率客觀條件下,不免讓人擔心。

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如何尋求突破,不僅政府政策要為未來策略性的產業提供投資環境,更需要產業界認清現實環境,以掌握大趨勢,發揮企業求新求變與不斷創新的精神,才能突破瓶頸,脫穎而出,再創高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