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抗生素 養出殺不死的細菌

近年來,各種家禽家畜傳染給人類的新疾病從未斷過,這可能是人類濫用抗生素使得細菌產生抗藥性,以致各種舊疾新病再也無法靠原有藥物消滅。

八月初在俄羅斯西伯利亞爆發的禽流感,已有逐漸向歐洲擴散的危機,日本埼玉縣的養雞場日前也被檢驗出禽流感陽性反應,加上日前中國大陸爆發的豬鏈球菌奪走近四十條人命,香港已出現第九起感染病例……。從二○○三年以來,禽流感等各類傳染病在國際間一直沒有斷過,專家懷疑這可能是過度在人類及動物身上使用抗生素,使得細菌產生抗藥性的後果。

所謂抗生素,是從真菌萃取出,可殺死細菌的物質,盤尼西林是醫學史上第一個被廣泛應用的抗生素。目前可有效殺死細菌的已有一千多種,臨床上經常使用的有一百五十幾種,許多人常把抗生素稱為「消炎藥」,事實上抗生素唯一的功用就是殺死細菌。

當抗生素因人類使用不當而無法完全殲滅細菌,存活的細菌就會產生變種,使該抗生素再也無法殺死它,這就是所謂的抗藥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