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荒 石油企業與政府角力戰

自今年九月以來,一場「油荒」席捲大半個中國,原因在於壟斷大陸石油市場的中石油和中石化,目前是賣得越多,虧得越多,故不如不賣。

自今年九月以來,一場「油荒」席捲大半個中國,其中以華東、華南的缺油情勢最為嚴峻。

在油荒「重災區」廣州、深圳和東莞等地,近日七成以上加油站都高掛「無油」標誌。廣東油荒令在當地設廠的台商、港商深受其害:油價上升帶動生產成本增加,利潤大減約兩成。當局最初將油荒原因歸之於燃油運輸因颱風受阻;國際油價高漲,原油進口減少;天氣酷熱,汽車大量使用冷氣,汽油消耗增加等。然而,最近官方不得不承認,油荒的根源在於圍繞燃油價格的企業與政府角力戰。

其實,目前壟斷大陸石油市場的兩大企業「中石油」、「中石化」油庫裡不是無油可賣,而是賣得越多,虧得越多,故不如不賣。大陸政府目前仍以行政指令干預國內成品油價格。隨著國際油價狂漲,大陸油公司要依國際油價購油,但在國內出售成品油的價格卻被政府壓低,低到使煉油廠每煉一噸成品油要虧本人民幣一千多元。官方資料顯示,今年頭五個月,石油加工業銷售收入達三千八百一十億七千九百萬元,同比增長三六%;但卻虧損了二十七億九千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