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Tie White Tie What's the Difference?

黑白領帶,區別何在?

在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正式的宴會場合,穿著要合乎禮儀(protocol),男士們的領帶有所謂黑白之分,即英文裡的black tie and white tie,前者是穿黑色的小禮服(tuxedo),結黑色的蝴蝶結(bow tie),這是美國正式宴會上最常見的男裝,女士們則穿長可及腳踝的晚禮服(evening gown),此時穿裙子都不合規定,褲子則是絕對不能穿。

美國總統在白宮設國宴(state banquet)款待外國訪賓,服裝的要求通常是black tie。至於white tie則是大禮服,也就是一般了解的燕尾服飾,已經很少見了,目前在華府一年一度的white tie function,大概只有Gridiron Club(烤架俱樂部)的年宴了。Gridiron Club是美國資深文字記者的組織,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但會員始終維持在60名左右,其exclusive(資格限制極嚴)之情形可以想見。Gridiron Club每年的晚宴,總統夫婦都應邀出席,連帶的內閣閣員、大法官、重要的參、眾議員和華府有影響力的外交官們也是座上客,大家穿著大禮服、戴高帽子,席間記者和官員們彼此粉墨登場,演出唱作的諷刺短劇(skit),互相戲謔對方,算是同樂。此一聚會,雖號稱off the record(不能報導),可是卻年年見報,而且會中情節鉅細靡遺,是華府社交圈中人人津津樂道的盛事,而與會者都是white tie盛裝,已是京畿中碩果僅存的現象了。

前面提到國宴(state banquet),這是專門為訪問美國的國王、總統等所設的宴會,訪客若是首相或總理(prime minister),宴會就改稱official banquet(正式宴會),其實吃的東西和宴會後的餘興節目(entertainment)都是一樣的,只是名稱有別而已,但也顯示若是state banquet,主賓一定是chief of state(國家元首),而official banquet的主客則是head of government(政府首長),前者的訪問是state visit(國是訪問),後者是official visit(官式訪問),其差別在於「國是訪問」可以受到21響禮炮(21-gun salute)的待遇,而「官式訪問」則是19響禮炮(19-gun salute),別小看這兩響禮炮的差別,當年江澤民做中國的國家主席時訪美,就力爭「國是訪問」,幾經談判,終於如願以償,也打破了美國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不與中共高層接觸的禁令。江澤民的先例,讓胡錦濤在九月訪美時,非爭取state visit不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