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表演藝術變成工廠流水線

「歌劇魅影」魅力長青的秘密

文化創意產業最需要的,便是縝密的操作手法,明年一月,兩廳院引進的歌劇魅影幕後推手真正好公司,將為台灣藝文界扎實地上一堂課。

七月韓國首爾市中心的首爾藝術中心,正上演著一齣令觀眾無法靜心的音樂劇「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規矩保守的韓國觀眾,幾乎都早早到場等待開演。將近三小時的演出,華麗繁複的歌劇院場景,可以在三十秒內迅速切換成陰森詭異的地底湖面,無線遙控的小船流利來去,讓氤氳著乾冰霧氣的湖面情景更為逼真。劇終,全場情緒隨之沸騰,謝幕時間長達十分鐘。

首爾演出後,「歌劇魅影」明年一月在台北演出三十二場,預期將成為這兩年「貓」、「真善美」、「鐘樓怪人」、「芝加哥」等音樂劇熱潮的最高峰。

「歌劇魅影」可說是史上最長青的音樂劇,也是最會賺錢的,自從一九八六年的首演以來,現場演出版本已有十六種,錄音發行版本也有九種,在全球十七個國家、一百多個城市有超過七千萬人次的觀眾,已在全球達成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億元)的營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