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勝選 北京不開心

馬英九長期堅持「反共」立場,讓北京對於國共雙方能否繼續合作,抱持懷疑態度。 (攝影者.張家毓 )

馬英九是外省人,一般認為北京會比較支持他當選黨主席。其實不然,他們對王金平較有善意,對反共立場鮮明的馬英九,卻有疑慮。

國民黨主席選舉已經落幕,馬英九以高票當選。由於這次國民黨主席之爭,攸關國民黨與泛藍陣營的未來發展,因此備受關注。對北京來說,連宋登陸成為胡錦濤最大政治資本,但連胡共識尚未落實,國民黨已經換了當家人,因此也特別關心這場連戰接班人的爭奪戰。據透露,中共涉台部門在十六日國民黨選舉當天,全天加班觀看選情。次日一早,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就向馬英九發出賀電。其實,對於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胡錦濤與其說是祝賀,還不如說是期望。中共對此結果並不開心。

馬英九是外省人,一般認為北京會比較支持他。其實不然。原因之一是馬英九長期堅持「反共」立場,每年參加台灣的「六四」悼念活動,多次公開支持法輪功,抨擊「反國家分裂法」,反對「一國兩制」,與日本右翼勢力頭目石原慎太郎關係密切,在連戰訪問大陸前夕,建議他多談台灣民主等。北京曾將其定性為「台灣少數還停留在五○年代反共思維的政治人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