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談條件再援助

八大工業國救窮不力

日前落幕的八大工業國高峰會,宣布未來五年每年將增加五百億美元援助窮國,但取消其國內農民的不當補貼,對窮國的幫助可能更大。

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在日前落幕,由於同時間倫敦遭到恐怖攻擊吸引了全球注意,使這次會議受矚目的程度相形失色,不過這次高峰會在援助窮國方面仍達成不少重要結論,箇中詳情頗值得詳細推敲。

除了承諾將撥三十億美元協助巴勒斯坦建國外,八大工業國領袖還達成兩點共識:一是承諾在二○一○年前,每年對窮國的援助將增加五百億美元;二是將包括奈及利亞等窮國欠富國的外債「一筆勾銷」。

八大工業國對窮國大發慈悲固然是好事,但由過去經驗來看,這些國家都有說漂亮話卻不實際行動的「前科」,因此他們的承諾也不能視為百分之百可兌現的支票。例如,聯合國早在二十年前就要求這幾個富國每年拿出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七%援助窮國,當時他們都信誓旦旦遵照辦理,但二十年後的今天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做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