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話市場飽和,回收難預期

電信大亨賣3G 賣得小心翼翼

去年是台灣八年來,手機使用人數首次減少的一年,面對這個萎縮的市場,手機公司面對什麼樣的兩難困局,他們又如何出招?

電信展中,貼滿3G標誌的玻璃屋,似也象徵3G的舉步維艱。 (攝影者.張家毓 )

七月中旬的電信展上,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與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一起前往中華電信的攤位「踢館」,大方地比出象徵3的手勢,在「敵營」大大方方的供媒體拍照,替3G(第三代行動電話)造勢。同一時間,身兼金仁寶集團總管的威寶電信董事長許勝雄也親自下海,在現場表演起電吉他,第二天,媒體競相報導董事長們的一舉一動,也讓3G成為新聞焦點。

表面上,老闆們都親自出馬卯勁力捧3G;實際上,對3G,大老闆們花起錢來,都十分謹慎,深恐錢燒得太快。台灣大和遠傳在五、六月份分別有3G試用服務開跑和3G正式開台的大戲,但除了老闆造勢的新聞外,始終不見開台後大規模的宣傳廣告。因為,這場3G大戰,不只比策略,也比氣長。 

首先是加入3G戰局的門票超級昂貴。除了每家業者必須先繳交七十七億到一百億不等的執照費,再花一百到一百二十億左右建設3G網路,仗還沒打,五家業者就已經為3G投入了至少九百億的資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