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與沒有顏色的中國

很難說,她們的旅程是從那一點開始的。

國民黨主席連戰與他的夫人連方瑀在今年的四月底訪問中國大陸,一趟旅程,好像只為了銜接曾經消失的過去,又好像正要鋪陳一段即將發生的未來。如同歷史的晃遊者,他們在歷史的介面中,創造著各式各樣的想像;儘管這一切只發生在短短的八天。

或許是女人吧,也或許是對色彩的堅決迷戀吧,我在連戰登陸過程中,除了感動於他們創造的歷史意義外,經常驚豔於連方瑀帶動的時尚符號。色彩是上天給我們眼睛中,最寶貴的禮物;在西安,我看到連方瑀上身穿著紅色的套裝,下著橙紫花彩的裙子,站在灰濛濛的兵馬俑前,她燦爛的笑容,伴隨一語不發的兵馬俑,好似一場時尚與歷史的最佳對話;西安當晚大唐芙蓉團的舞劇,連方瑀、男人們與演員共影;舞者的綠與黃,襯著舞台上的紅,只有連方瑀在合影者中像融入其間的參與者;男人的黑色西裝成了多餘的道具;初抵南京的連方瑀,穿著白顏色的百摺裙,國民黨與共產黨廝殺百萬人的歷史悲劇放下了,一個有點年紀卻遮掩不住純真的女人,無意中撥開了太多隱藏於歷史折疊下的感覺,在她自己都未充分意識的服裝語言中,她的時尚與顏色帶領觀看者跨越了腦海裡存在已久的意識障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