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升官就進國建班吧!

國建班是政府官員們的升官搖籃

在國建班受過訓的人真的有一幅升官圖嗎?從這次內閣人事案中不難看出,這條國建班的升官終南捷徑,已經發揮效應。

 被認為是「連戰子弟班」的國家建設研究班,成立三年有成,此次連戰組閣,國建班學員三級跳,出現了歐晉德及趙揚清兩位黑馬入閣,更使外界對國建班刮目相看,外界甚至以終南捷徑來形容國建班這一百名精英子弟的未來仕途。也由於國建班行將改名為國策班,擴大範圍,更使得血統純正的原國建班學員炙手可熱,可以預見將成為未來行政體系的主流。

 國家領導人的訓練班子

 民國八十年還是郝柏村擔任閣揆的時代,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及研考會即已完成「國家行政研究院」的籌設工作,想要有效培訓國家中、高級幹部,作為政府人才養成的重鎮。不過「政隨人息」,連戰民國八十三年三月銜命組閣後,他並沒有成立國家行政研究院,反而在新任人事行政局長陳庚金及副院長徐立德的研商之下,在上任一年後,推出了國家建設研究班的構想,並在當年的五月十六日開訓編,將三十名各機關的精英齊聚一堂。據了解,連戰之所以成立國建班,有部分構想來自其親身的體驗,連戰是國防研究院第十期的學員,同期的徐立德,日後成為他的左右手。也因此,連戰深覺藉由國建班的成立,不但可以激勵中高級幹部之間的感情,還可以加強橫向連繫,使政府政策的決策過程更為周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