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碳成為鋼鐵兩強的和平鴿

中鋼抬出金雞母 向王永慶招手

研發團隊花了7年將垃圾變黃金,把中碳的產品從1公斤賣5元變成200元。 (攝影者.翁挺耀 )

國內鋼鐵業將出現兩強競爭的局面,林文淵卻以中碳董事長身分,表達與台塑大煉鋼廠合作的意願,到底中碳有何特殊之處,能有機會成為兩大企業合作的第一步?

六月十五日,中鋼董事長林文淵以轉投資公司中碳董事長身分主持中碳股東會,首度以高分貝向台塑放話,不計較形式,中碳只求與台塑大煉鋼廠合作。林文淵主動向競爭者釋出風向球,似乎打破了兩大龍頭對立的緊張態勢,更讓中碳有機會扮演敲開中鋼與台塑合作的和平推手,使台灣鋼鐵龍頭中鋼與來勢洶洶的台塑大煉鋼廠出現攜手合作的一線曙光!?什麼樣的公司可以促成兩大集團合作?實際上,中碳是一家資本額不到二十億的小公司,獲利成績卻是十分驚人,八十七年上市以來已經賺了將近三個資本額,專門將煉鋼廠的副產品與廢棄物,加工製造高毛利產品,甚至還可做成筆記型電腦鋰電池材料或是飛彈外殼,成為構建大煉鋼廠不可或缺的一環,多年經驗與雄厚技術足以提升台塑大煉鋼廠的周邊效益,因此林文淵拿出中鋼旗下最好的子公司中碳,希望能夠贏得經營之神王永慶的青睞,最後跟台塑結為盟友以謀取雙方最大利益。?「亞太鋼鐵三強韓國浦項、上海寶鋼、台灣中鋼,中碳在煤化學領域的經營與獲利能力是三強中的第一名!」向來是有話直說不留客套的中鋼前董事長、也是台塑大煉鋼廠顧問郭炎土,第一句話就給了中碳高評價與肯定。?郭炎土說,煤化學產品是高爐煉鋼廠必要副產品,具有高爐的煉鋼廠都可以發展煤化學公司,但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複製出像中碳這樣具有競爭力的煤化學好公司,中碳能夠在亞太煤化學領域稱雄,有它不簡單的地方。

事實上,中碳曾經被中鋼當成集團敗家子,中油也曾經對它不理不睬,最後中碳痛定思痛、鍥而不捨、努力找出新定位與出路的痛苦掙扎,終於成功把煉鋼廢棄物變成黃金的傳奇故事。?中碳公司做的是什麼東西?「高爐煉鋼廠需要從煤炭提煉焦炭,過程中煤炭會產生許多衍生物與廢棄物,在沒有中碳之前,這些廢棄物不僅沒有什麼價值,甚至還要出錢請別人代為處理,」林文淵說,中碳做的事情就是把垃圾變黃金。?民國七十八年,中鋼一群研發部門員工衍生成為中碳公司,當時在中鋼主管研發的研發處長陳柏元擔任總經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