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網靠在地經營打敗外來和尚

讓eBay在中國當老二的網拍公司

惠特曼曾經公開表示,十八個月內要消滅淘寶網,獨霸中國網拍市場,十八個月過去,淘寶網反而奪下eBay在中國的網拍王座,這是怎麼回事?

當了6年英文教師,馬雲才開始他的電子商務創業冒險,更演出了一場小蝦米挑戰大鯨魚的驚奇。 (攝影者.駱裕隆 )

「eBay的下個十年在中國,中國將 會是eBay最重要的市場。」六月底,eBay十週年的全球賣家大會上,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對著來自全球三十五國的賣家,毫不掩飾她打下中國大陸市場的決心。

「明年eBay對中國的投資金額,將會是全球單一國家中最多的。」惠特曼強調,她甚至把兒子送到北京上中學,為的就是更瞭解中國市場,一雪在日本、台灣敗給雅虎的「前恥」。

就在eBay歡慶十歲生日的會場外,其在大陸最大的競爭對手淘寶網,卻派出大批工作人員四處散發印有自家網址的提袋,吸引與會超級賣家們的注意,袋子上清晰的印著「中國人才最懂中國市場。」顯然是衝著eBay而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