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V市場生態丕變

錢櫃、好樂迪擊垮版權代理商?

國內光碟片霸主、中環董事長翁明顯的親妹妹,經營伴唱帶版權十多年的翁雅貞最近哭了。為什麼?

六月初,國內KTV龍頭錢櫃企業、以及排名第二的好樂迪分別寄出通知,退還去年向美華影視所「借」的KTV伴唱帶上萬支。這紙通知,讓美華影視董事長、也是中環常董的翁雅貞,一想到與錢櫃及好樂迪正在進行的官司,不禁情急落淚。

歌曲是KTV業者的生命,國內唱片公司並未直接賣伴唱帶給KTV業者,而是透過授權的版權代理商經營這個市場。目前國內有美華、揚聲與瑞影企業(前身為弘音多媒體科技公司)三家版權代理商。

去年成為美華最大股東、並接任總經理的林嘉愷指出,錢櫃、好樂迪從九十、九十一年先後停止與美華續簽年約購買伴唱帶,改以先支付部分版權費,或是在允諾議約後,先「借」走伴唱帶使用,接著採取拖延戰術,不完成簽約程序。「伴唱帶是耗損財,播放兩百次以後便無法使用,帶子借去用一年,才說要還我們,有什麼用!」林嘉愷不甘心地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