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王雪紅 宏達電、威盛兩樣情

今年下半年第一天,宏達電在七月一日暫時登上台股股王寶座;同時間,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也登上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Week)二○○五亞洲之星的二十五人名單上。但同樣由王雪紅擔任董事長的前任股王威盛電子,卻在去年寫下有史以來最大的單年虧損。一樣的王雪紅,但威盛與宏達電的投資人心情可能迥異。

宏達電子近年表現優異,市場預估宏達電今年上半年將成為台灣上市上櫃公司的每股盈餘獲利王;同時在美國《商業週刊》的「全球科技百強」評選當中,宏達電獲選為成長最快的企業第十名,以及股東權益報酬率第三名佳績。董事長王雪紅也因此成為亞洲之星的唯一台灣代表,更在這次評選中被譽為「台灣PDA女祭司」。

但昔日股王威盛的表現持續陷入泥淖。為了擺脫「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後的連年頹勢,王雪紅在過去一年裡花了三分之二的時間,在海外整頓當初購併的各個部門。她得去證明自己除了有眼光、能創業外,也能夠讓公司永續經營。因此她避開國內所有媒體訪談,一邊親自出馬整頓組織,另一方面,要求威盛的各高層主管均得接受一連串的課程。她要讓企業組織轉型,由衝刺型企業進入成熟型企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