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和總經理的改造教育

體驗被領導 讓領導人更有感覺

讓四十六位董事長、總經理共聚一堂玩遊戲?企業領導課程的新趨勢,就是玩中學習、競賽中學習,這也是政大EMBA的新生暑期震撼。

為了團結,EMBA各組都有自己的制服。 (攝影者.翁挺耀 )

六月二十四日,一列開往花蓮的火車上,從第二個車廂到第七個車廂,每個車廂都人聲嗡嗡,無視於窗外飛過的東北海岸美景,每個人都拿著一本小組名單,努力的對各自車廂內的同伴進行自我介紹:「各位學長、學姊好,我是一九六五年出生……」、「我是獅子座,平常興趣是打網球、旅行……」、「我家裡都是女生,我住在女生宿舍……」。

乍聽談話的內容,還真有點像中學生初識第一天的互動。不過,這專車上二百四十多個人中,卻有四十六位是董事長、總經理以上的企業經營者,其餘多數也是中階主管以上的企業人。而這讓八十幾位董事長、總經理等乖乖在火車上自我介紹的活動,其實是政大EMBA今年的新生在開學前的「領導與團隊」暑期先修課程,他們一上火車就開始了課程的第一階段——「團隊履歷」的建構。

雖然是禮拜五下午,正是工作忙碌的時間,這群企業人在下午一點多時已經大半集合在台北火車站東口了。「這是一個學分的必修課程喔,所以除了少數幾位,幾乎全員到齊。沒有人敢隨便請假。」政大商學院EMBA執行長溫肇東笑著說。事實上,直到火車要開的前兩分鐘,都還可以看到像冠軍瓷磚董事長林榮德匆匆忙忙的出現在月台上,他是早上才剛從大陸出發回來台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