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企業國際化 禍福難料

近年來,大陸企業正如火如荼地購併跨國企業,然而大陸的專家卻對這些企業付出的收購價格感到不值,且對於大陸企業是否有能力管理跨國公司也提出懷疑。

目前大陸的中國海洋石油公司正在競購美國第九大石油產商優尼科(Unocal〉。近年來,在政府全力扶持下,大陸企業正如火如荼地購併跨國企業,邁開國際化的步伐。可是「走出去」究竟是禍是福也實在難料。

六月二十二日,中海油董事局決定競購優尼科,出價一百八十五億美元,遠遠超過對手美國雪弗龍所出的一百六十四億美元。若排除政治因素干擾的話,中海油收購應可獲成功。這將是迄今為止中國大陸在海外的最大購併案,也將是近六年內全球第二大現金收購案。與此同時,大陸最大家電生產商海爾集團購併美國家電巨頭美泰〈Maytag〉公司的交易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美泰是一家有著一百多年歷史、身價高達四十七億美元的老牌家電企業,穩居北美市場前三名,曾在全美財富五百強中列第三百六十一位。若這起購併案成功,海爾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家電廠商之一。此前還有大陸家電廠商ΤCL收購法國電視機廠商湯姆笙和阿爾卡特手機。隨後是聯想集團收購IBM的全球個人電腦業務,成為世界第三大個人電腦廠商。

大陸企業在海外購併,買的都是國際名牌企業。這是因為大陸製造業具備強大的比較優勢,而收購對象則大多是在這種優勢前即將倒下的企業。例如,美泰因受到鋼價持續上漲及銷售下滑等影響,去年出現近十年來首次虧損,股值也下跌了二七%。對手惠而浦及奇異因將生產基地遷往成本較低的墨西哥和中國,業績已進一步領先。海爾於二○○○年開始在美國發展,但主要在沃爾瑪等低價連鎖店販售低檔家電。購併美泰後,將可利用美泰的品牌和市場在美國家電市場取得一六%的市占率,而把美泰的生產轉移到中國大陸,發揮勞動力成本低廉的優勢。IBM出售盈利能力每下愈況的個人電腦業務,能夠專注於軟體和服務。聯想完成收購後,不僅使個人電腦業務規模增長四倍,而且形成遍及全球一百六十個國家的銷售網絡和全球知名度,增加了對抗戴爾、惠普的實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