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 生技業從創投棄兒變寵兒

南韓月前宣布成功複製人類胚胎幹細胞,引起舉世矚目。事實上,不只是幹細胞的研究,包括癌症、老年眼疾治療等,近期生物科技領域佳音迭傳,有許多讓人振奮的新突破。難怪有人說一九七三年透過基因操作、基因標定揭櫫了生技產業的濫觴,迄今發展三十年,終於到了生技產業開花結果的時候。

現狀新藥問世帶動股價提升

不過AMEX生技指數今年來跌掉二%,那斯達克生技指數更較去年底時下跌一成,二○○三年以來約四十檔生技類新股上市,目前股價平均比當初掛牌承銷價滑落七%。顯然投資人讓過去幾次的慘痛教訓嚇壞了,不敢再貿然投資這個只見未來概念的產業。然而探究這波生技業的樂觀氣氛,卻與過去有一個非常大的差異:這次是真的有新藥開發出來,不再像過去幾次總予人一種狼來了的感覺。以資歷夠深、被尊為美國第一代生技公司的基因科技公司〈Genentech)為例,近期因老年黃斑病變試驗用藥Lucentis臨床療效頗佳,有希望在明年前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今年股價已經上漲約五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