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逮空交高手林明達,演成檢察官互咬

股市禿鷹集團 浮出檯面?

有人神通廣大,證交所、金管會調查哪支股票,他都提前準確放空。他的消息為何如此靈通?到底是哪些官員和他掛鉤?

李進誠(中)因為熟悉股市,被金管會主委龔照勝重用,沒想到卻因一張小紙條被約談。 (攝影者.楊文財 )

股市最大禿鷹集團逮到了?台北地檢署派駐金管會的檢察官許永欽與高檢署查緝黑金行動中心配合,鎖定股市放空禿鷹進行調查,六月下旬逮到股市金主兼炒手林明達。沒想到五天後,連金管會負責抓禿鷹的金檢局長李進誠,都以洩密罪被黑金中心約談。一時之間,檢察官互咬,讓這場多空對決演得更激烈。

同樣是檢察官出身的李進誠,二十七日傍晚被黑金中心約談,原因是黑金中心在搜索林明達住家時,意外被刑警搜出一張紙條,這張紙條上寫著幾個可能與林明達有資金往來關係的人名,是李進誠拜託一位原在豐銀證券任職的證券業者,替其了解林明達與這些人背後的資金關係。但這張紙條為什麼會落入林明達手中?引發黑金中心查案人員的疑竇,懷疑李進誠可能涉嫌洩密,因而展開約談。就是這麼一張紙條,意外讓原本並肩辦案的檢察官,最後演成互咬局面。

林明達被懷疑涉嫌結合證券主管機關高層、情治人員共同組成「禿鷹集團」,針對被檢舉的上市櫃股票進行空襲,由於準確度太高,每放必中,因此引來調查。如今林明達與李進誠是否站在同一條陣線,成了檢調的辦案重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